香港金融服务招聘发生转变的三大趋势

2017 年,我们看到很多快速成长的中国大陆公司进入香港以期进行全球扩张。这一趋势在金融服务业尤为明显,尤其是在资产管理领域。之前,投资银行在人才需求方面一直相对稳定;但如今大陆投资的大量涌入,大陆公司源源不断地在香港设立办事处来进行区域和全球化的业务运营,无疑将加大 2018 年的招聘需求。

目前而言,香港金融服务业呈现了以下三个趋势:

趋势1:香港是大陆公司寻求扩张的跳板

亚洲虽未能幸免于全球经济增长的放缓浪潮,但香港的金融服务市场已有所调整,整个行业依然前景乐观。华尔街大投行和国际投资银行在面临全球受限之时,受此影响较小的大陆银行、国有企业、私有证券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等则正抓住这一时机大量招揽人才。

这些公司期望在香港设立基金和并将总部迁入香港,来扩大发展足迹。他们积极寻求合作伙伴来共同投资东南亚等发展中市场和欧美成熟市场,涉及的行业往往包括酒店、快速消费品、零售、矿业、能源和航空。

趋势2:长期需求让投资人才转变为买方角色

2017 年大中华区薪资和就业展望》报告显示:大陆的投资银行和资产管理公司已发展成熟,迫切需要企业融资和并购方面的人才来助力扩张海外市场。

而在薪酬方面,当人才流动时,我们则没有看到多大的增幅。因为许多人一旦做到高级经理或副总裁级别后,会对长时间工作和忙碌,以及常常不定期的出差感到疲惫,从而希望离开投行。据我们观察,很多投行候选人在出差上花费了大量时间,一个月往往只能在香港待上两三天。因此,大多数人在掌握了投行的专业知识和建立了自己的关系网络后,都会打算转向买方角色。

除了会计、合规、运营、市场风险规避和信用风险对冲等传统职位以外,香港市场出现了其他许多虚位以待的热门职位。此外,大陆资产管理公司和证券公司也在招聘具有相关资格的人员来从事证券和期货交易工作,从而提供投资咨询和业务运营等服务。

趋势3:临时合同用工成为短期到中期招聘的解决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在香港,银行和保险公司等机构对临时工的需求正在日益增长。出于节约成本的考虑,这些公司在招聘长期员工方面越来越谨慎。因为对于长期员工,需要综合考虑薪资,以及福利、医疗保险和人寿保险的总支出。所以,如果公司可以替换长期员工,与像米高蒲志这样的招聘专家合作来招聘合同工,就能够帮助节约成本。合同期限可从几个月到超过一年的自动续约合同不等。

其他领域的很多企业也发现合同工很有吸引力,因为它在解决员工问题方面有着更大的灵活性。它提供了一个分配工作的短期解决方案,所以招聘临时员工是一种更具成本效益的解决方案。

从长远来看,随着大陆企业的崛起,这三个趋势将重新定义香港金融服务业的人力资源战略和人才竞争,为具有重要专业技能的人员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以及形成一个更具竞争力的市场。

Summary

目前而言,香港金融服务业呈现了以下三个趋势:
趋势 1:香港是大陆公司寻求扩张的跳板
趋势 2:长期需求让投资人才转变为买方角色
趋势 3:临时合同用工成为短期到中期招聘的解决方案
Join over 60,000 readers!
Get a free weekly update via email here and help kick start your career.

Advertise Your Role With Us

Advertise Your Role With ReachTalent